RELATEED CONSULTING
相关咨询
选择类型马上在线沟通
服务时间:9:30-18:00
你可能遇到了下面的问题
关闭右侧工具栏
低迷的2020开年,被顶尖资本看中的“灵活用工”强势突围
  • 作者:未知
  • 发表时间:2020-04-09 10:11:03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一场危机,对整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不少行业受到重创,许多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


正所谓“危机常伴随着机遇”,也有一些行业逆势而上,蓬勃发展。


短视频直播、在线教育、生鲜电商、游戏行业、互联网医疗平台等表现尤为突出。


根据七麦数据,2020春节近一个月,快手、抖音下载量分别超过在697万、532万。


微信小程序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除夕到初七,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增长149% ,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增长322%。


手游榜首《王者荣耀》,除夕夜一天的流水量就高达20亿元。


以上在疫情期间逆势发展的行业具备一个共同点——采用灵活用工方式,确保了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灵活快速的实现人力资源配置,保障企业业务正常运营。



疫情,灵活用工行业的爆发契机


灵活用工,区别于固定全职,指企业基于用人需求的波峰波谷,灵活地按需雇佣人才,双方不建立正式的全职劳务关系。


此时,人力资源像是水和电一样,按照需求随时使用,随时停止。


这种模式更为灵活,不需要付出额外费用,也不需要复杂的入离职流程,企业节省了成本,人才价值也可以充分发挥。


我们说的兼职、自由职业、劳务派遣等,都可以纳入这个范畴。



如果说灵活用工之前缺乏普遍的社会认知,那么这次疫情真正使众多企业体验到了线上的方便与快捷。


隔离期间,大量的闲置人力资源为灵活用工市场注入了全新活力;新兴的灵活用工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开始在中国灵活用工市场的蓝海中冲刺。


但众多长尾企业面临的考验是当下模式的工作效率。当企业发现人力资源紧俏,需要降低成本时,必然会导致用人模式的变化。


比起原来大量雇佣全职,负担大量成本,未来很多岗位都会演变成多家企业共享一个人才,一个人服务多家企业,人力资源的共享经济会发展起来,这也正是灵活用工的核心逻辑。


其次,我国就业主体愈发年轻化,90后的年轻人更追求自由,希望从固定的工作岗位解放出来,人力资源从过去的稳定变得不稳定。


从人力资源供给的角度讲,自由职业也正在成为未来十年的主流工作趋势。




灵活用工行业整合进程正在加快


从市场空间来看,灵活用工在国际上已经相当成熟,在发达国家尤为如此。


相关数据表明,全球人力资源市场收入中灵活用工占比为70%。


从不同国家来看,美国灵活用工占比达40%,这个比例在英国、德国分别是35%和40%,而与中国有着类似人口结构的日本则达到了42%。


相比之下,2017年国内灵活用工市场占比才提升到9%,但整体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此外,美国灵活用工市场已达9853亿美金,中国目前仅有319亿左右。


美国大约有2万家企业在提供灵活用工服务,每周服务灵活用工320万名员工。


2019年,中国的灵活用工市场规模达到一万五千亿,且每年增速保持在15%左右。


中国劳动人口数量是美国的4倍,日本的10倍,但灵活用工市场还从未诞生巨头,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市场变化和政策支持,越来越多企业考虑灵活用工,人力资源服务商也更加关注该领域,行业整合进程有望加快,从而推动市场占有率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而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等因素,成为灵活用工普及化、专业化、市场化的重要催化剂,将极大地加速这个进程。”该专家表示。




企业迫切需要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


对于很多复工复产或者急需转型升级的企业来说,他们更愿意体验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从而在短时间内达到预期效果。


这些效果包括让人才以流动的方式为企业服务,从而降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通过更合理方便的方式签订合同,从而规避用工风险;发放工资的方式更加安全快捷等。


在众多灵活用工服务商中,南方仕通灵活用工不仅集结了行业资深专家、拥有多年服务经验,而且多年深耕灵活用工领域。


能够根据市场变化以及政策调整,匹配最优的灵活用工综合解决方案,因此备受企业青睐。


仕通灵活用工的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已在互联网、共享经济、新零售、金融等行业经受住市场检验,涉及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


业内专家认为,从商业本质上来看,灵活用工真正释放了人与组织的价值,这种模式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是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节约企业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最直观的方式。


相信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行业的崛起,以及共享经济的不断普及,灵活用工的理念将不断深入人心。




写在最后


“疫情”之下,传统用工模式的不足之处在特殊时期有所暴露,伴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于降本增效、强化创新的需求已是与日俱增。


新生代的劳动者基于技术、移动互联网平台的高速发展,获取收益的渠道也越来越多,“自由职业者”也有遍地开花之势。


灵活用工成为企业用工的新选择,将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但由于现有法律与政策的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运用新型灵活用工模式的同时,也要注意相应的法律问题,实现成本、效率与风险之间的最佳平衡。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字内容及图片来源网络,无法逐一判别版权问题,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