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ED CONSULTING
相关咨询
选择类型马上在线沟通
服务时间:9:30-18:00
你可能遇到了下面的问题
关闭右侧工具栏
灵活用工仍处初期,成长空间巨大
  • 作者:未知
  • 发表时间:2020-04-11 10:16:26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隶属公司职能部门,为公司自身的人才搜寻、储备、培训、晋升等基本流程服务。在社会化大分工背景下,人力资源整合效率要求不断提高,能够为劳动者就业与职业发展、为用人单位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逐渐兴起,并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人力资本、高成长性和辐射带动作用强等特点,近年来呈现出较快的增长速度,已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朝阳行业。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现状


1、行业从业人员不断增加

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迅速,行业从业人员不断增加。2016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达到55.3万人,同比增长22.6%。

2、服务机构以民营企业为主

2016年,从服务机构构成类别上看,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含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共设立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5262家,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量的19.7%;国有性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493家,占5.6%;民营性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8859家,占70.6%;外资及港澳台资性质的服务企业227家(其中港资、澳资、台资性质的服务企业分别为103家、2家、4家),占0.9%,民办非企业等其他性质的服务机构854家,占3.2%。


微信图片_20200411101738.jpg


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主要有三种类型


1、国有企业

这类企业国内起步较早,大部分成立于80年代,有先天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主要从事以人事代理为主的人力资源服务,在该领域占据了主要的市场空间,具有规模与品牌优势。代表企业有北京外服、上海外服、中智等。

2、外资企业

这类企业在国外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时间较长,经验丰富,专业性强,但直到2003年《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管理暂行规定》出台后开始才以与本土企业合作或并购本土企业等方式进驻中国市场。外资企业主要目标客户为跨国集团,在国内市场主要以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人力资源外包业务等业务为主。代表企业有万宝盛华集团、任仕达集团、外企德科等。

3、民营企业。

这类民营企业主要在90年代成立,伴随着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民营企业中既出现行业佼佼者,部分优秀的民营企业在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等细分领域占有领先地位,也出现各种良莠不齐、业务模式以低价、低端产品为主的企业,市场竞争激烈。此外,还有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民营非企业机构。


微信图片_20200411101742.jpg


年轻群体及中专高职学历人员为用工核心就业群体

按业务类型不同,灵工业务可分为四类:

1、项目制服务(偏短期)

比如企业因为升级技术、升级产品而组建的临时项目组,该项目制的灵活用工一般属于短期性质。

2、岗位外包服务(偏长期)

企业为了提升灵活性,长期外包一些辅助性的岗位。随着企业对灵活性要求的不断提升,对岗位外包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3、兼职服务(大学生和高端专业)

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高端专家的兼职服务,二是大学生实习就业的兼职服务。

4、中小型企业线上服务

搭建平台型的灵工服务,属于 O2O 服务。采用大数据和智能推荐技术,搭建泛灵活用工、供需调度和 SNS 求职的三维平台,聚集多家企业,和数万人的求职人群,提供人才招聘、岗位外包、求职就业、营销推广等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



在社会化大分工背景下,人力资源整合效率要求不断提高,能够为劳动者就业与职业发展、为用人单位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逐渐兴起,并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字内容及图片来源网络,无法逐一判别版权问题,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