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ED CONSULTING
相关咨询
选择类型马上在线沟通
服务时间:9:30-18:00
你可能遇到了下面的问题
关闭右侧工具栏
灵活用工:时代背景给企业的一块“蛋糕”
  • 作者:未知
  • 发表时间:2020-04-16 09:16:22

在劳动观念、市场用工形态、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灵活用工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从去年开始,中央政府与各个地方政府密集推出促进灵活用工增长政策与措施,从战略层面推动灵活用工升级发展。

灵活用工系列专题一:时代背景给企业的一块“蛋糕”

NO. 1

疫情商业新风口

4月8日0时,武汉在历经76天的“封城”后终于重启。随着4月的到来,虽然新冠疫情对国内的影响逐渐变弱,但疫情带来的改变仍在继续。据调查,疫情拖累的经济下滑让多数企业受影响严重,“重灾区”主要集中在企业现金流。

在这一背景下,灵活用工以其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开始备受关注。部分企业为稳定员工就业,同时促进业务发展,纷纷开始“共享员工”。

而驱动“共享员工”蓬勃发展的则是“零工经济”。知名科技网站“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就曾对此现象点评,称“共享员工更接近零工经济。”早先,美国学者黛安娜·马尔卡希也在《零工经济》一书中描述道:“如果把当前的工作世界看作一把尺子,设想它一头是传统意义上由企业提供的职业阶梯,另一头是失业,那么两头之间范围广、种类多的工作选择便是零工经济。”种种迹象表明,零工经济将成为此次疫情中首波被发现与认可的商业新风口。

_

NO. 2

灵活用工历史循迹

所谓“零工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短期工作形式,每个人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帮别人解决问题、提供服务,从而获取报酬。同时,有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选择弹性的用工方式让自己的人力成本变得更精益。

经济与产业结构变化、劳动力紧缺、政策完善、新技术成为零工发展的机遇。回顾全球灵活用工发展史,我们发现经济承压与产业结构变化是灵活用工发展的重要契机,政策法律的完善是灵工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而灵活用工是劳动力紧缺与意识觉醒下的必然走向,当下互联网、AI等技术则为灵工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全球人服龙头多以灵活用工为主业,大市场成就大企业。根据全球人力资源行业联盟WEC统计,2016年全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规模达4910亿欧元,其中灵活用工占比达71%。根据2018财年营收,全球前十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中有6家是以灵工为主业,其中第一大人服企业Adecco在2018年营收达226.7亿美元,日本Recruit Holdings市值超4200亿人民币。

_

NO.3

零工经济爆红背后的时代趋势

其实早在多年前,“零工经济”已经在国家层面得到高度重视。2017年,人社部便发布相关文件,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2019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完善零工经济群体参保制度的建议》更是强调了要把零工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劳动纠纷等问题进一步落实。2020年初,人社部再度发文“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其中更明确指出“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等”,为零工经济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根据相关机构评估,2018年至2025年,中国灵活用工市场的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高于23%;预测到2025年,国内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2036年中国可能有多达4亿人成为零工经济的自由职业者。现在来看,未来的市场规模可能将更加乐观。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字内容及图片来源网络,无法逐一判别版权问题,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删除。